close

2017年第一篇,我覺得我實在是太懶惰了,想來記錄今年也要繼續堅持的事,繼續整理、斷捨離、環保的人生。

--丟棄用不到的物品

莫約一年多以前我看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從此完全改變我的物品觀和人生觀,而現在就來說說我到目前為止人生的改變,書中說整理從丟棄開始,所以必須先把家裡各類物品,翻出來一一檢視丟棄不心動的物品

雖然用心動法則我覺得滿虛擬的,因為篩選過程中,你要用心去感受,自己是否喜歡這個物品,是否對它有心動感,有才能留下來,幸好我不是個囤積狂,我對東西的去留看得很開,所以我很快速丟了我不想留的東西

而且丟棄過程會讓你知道自己的浪費,進而在下次購物時謹慎思考,只把有用的物品帶回家,而不是囤積很多沒用的物品,說到這個我已經把我的衣服縮到人生的最小量冬夏衣只要四格長抽屜就可以收納完畢了,覺得欣慰

有些人可能會捨不得丟掉可以用的物品,但囤積在那都不使用,那不也跟丟棄是一樣的道理嗎?像我老媽非常喜歡囤積報紙喜餅盒團購衛生紙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每次被我偷偷丟掉以後,他也沒有發現異狀,所以他根本不需要這些東西,那何必囤積呢。

--掌控物品的數量

丟棄物品以後,就開始整理物品和歸位了,此時要順便掌握物品的數量,要清楚自己有多少東西,每種類的物品都要大概知道,消耗性物品要定時購買的,就必須常檢查,所以我現在只要無聊就會東翻翻西翻翻看自己還有多少東西

而且我給自己建立了一個規則,每樣都只擁有一個,舉例來說我的化妝包,BB霜睫毛膏、腮紅等全都只有一樣,我告訴自己每樣相同功能的化妝品,只能放一個在化妝包裡,這點其實對多數女生而言很困難,因為彩妝有眾多顏色、牌子,何嘗不想每種都擁有一個呢。

而這個規則也延伸到生活中的大小物品,只有一個保溫瓶、一把傘、一個馬克杯、一個包包等,我生活中必需品的數量下降了,生活開始變得清爽,旅行時行李箱的東西也越來越少,有時我只帶一個後背包就出國了。

--人生觀的改變

對於物品的整理可以延伸至人生的整理,整理自己周圍朋友的關係、臉書好友、信箱的信、沒看的簡訊、手機裡的照片、存款、感情、家人關係等,一切的改變都讓我覺得人生開始更簡單了。

我也盡量讓自己不受物質誘惑,不點開網路消費類型的廣告、不追蹤拜金朋友的臉書IG,因為上面炫耀和享受會影響自己,也不和價值觀不同的人出遊,有很多小地方的改變,讓我開始擁抱自己的人生,喜歡現在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丟棄 整理 人生觀
    全站熱搜

    Gongfu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