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河內居住一年後,終於決定購買機車了,雖然在台灣騎了十年車,但是交通狀況實在太不同了,所以購買之前我先租車試騎一個星期適應,才開始尋找車子,本篇可以給想要自駕摩托車之旅的人參考,或者是旅居河內的朋友們

找車子時候也花了點時間,同常臉書上的社團Hanoi massive,Hanoi expacts,Vietnam backpackers travel and sales上面都會有很多車子的買賣訊息,可以分為幾種:

一 是旅行的人自售,多為結束南北越的摩托車之旅了的背包客,在離開越南前賣掉自己的車,除非真的很懂車子,不然車子的品質很難保證,而且對方如果離開越南了,也無法追究了

二 給外國人的車行,多是英語非常流利,會有一年的保固服務,但是價錢會貴很多,但是壞掉都可以隨時回去修理,只要不是太大的問題,可以當作多付的錢就是買保固,但有點要注意的是,需要非常會講價,一開始的價錢通常都是不合理的,所以最好多問幾家,並且在臉書社團爬文,看同型號的車子大約價錢是多少

三 當地人會去的車行,通常無法用英文溝通,需要越南友人協助,但是價錢會便宜很多,我的車子最後就是在當地人去的車行買的

 

買車注意事項:

一 藍卡blue card:越南對於機車的所有權,目前不需要做註冊,只要持有當時購買時的卡片,上面會有購買人的資訊,持有此卡就可以證明機車的所有權,算是門檻不太嚴格

二 越南駕照:其實台灣的駕駛執照可以更換成越南版的,可以透過仲介,或者是兩邊的政府部門去辦理,但後者相當複雜,當時我寫信到駐河內的辦公室問,記得我當時得到的回覆是,我必須要先將駕照正本給台灣的外交部做文件的認證

然後給駐河內的辦公室,必須翻譯成越文版,最後會上呈給越南這邊的政府機構,必須要跑非常多公文,聽了以後我覺得崩潰,所以我只好,暫時先不考慮越南駕照的辦理,其實多數在越南駕駛的外國人都是無照的,但當地人也很多無照駕駛,所以只能保佑別出大事,不然麻煩很多

三 車子來源:我曾經到一個很像贓車倉庫的地方看車,後來越南朋友覺得很怪,就趕快烙跑了,千萬別買到贓車,越南車子的偷竊率之高,可以從到哪都得收費停車略知一二

四 車況:試車的注意事項,因為我是個外行人,也是懂車的朋友幫我試車子的,如果不想要買到爛車,還是多做點功課,或者請友人幫忙吧

五 車種:越南很多擋車,或者是半自動的擋車,這兩種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了,所以我最後還是挑了可以自動的機車,發車容易

我大概先想的這幾點,雖然交通真的小可怕,但是只要慢慢騎,按喇吧,還有盡量別在尖峰時刻出門,其實騎車也滿容易的,我買的車子型號是yamaha nouvo十年車,價格是四百四十萬,莫約台幣六千元,是不是相當便宜呢,有了車子以後就可以享受自由的人生了

arrow
arrow

    Gongfu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