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我在閱讀斜槓青年時,所條列的幾個要點:

  • 克服惰性:因為不夠想才不去做,慾望表現的形式興趣,尋找原動力激發興趣。
  • 訓練意志力:從小事情開始,持續早起、打掃房間、健康飲食等。
  • 大目標拆解成可以執行的明確計畫。
  • 設立目標、專案、任務:目標設定時間別太久,以一季為單位。
  • 活動類型分為:生產類(能夠創造直接或間接收入)、維持類、休閒類。
  • 晨間日記系統:年度計畫與回顧、每月計劃與回顧、每週計劃與回顧、每日任務清單。
  • 年度計畫不用太具體,列出大致方向。
  • 每月計劃根據年度計畫完成兩三個任務,再根據每月計畫確定每週應該要完成的任務。
  • 每日任務是最重要最關鍵,想像在打怪完成每日任務。
  • 回顧任務和計畫,讓自己知道該如何調整任務、反思。
  • 打造自己的知識結構,專研有興趣的主題。

 

看完此本書以後,除了以往制定大目標以外,我更專注於在目標的執行可能性,還有每日任務的完成,但是人終究會鬆懈的,因此我發現自己的每日任務清單到後來,變得有點敷衍了事,也沒有詳細條列。

這時候就像作者說的,訓練『意志力』和尋找『動力』變得很重要,某些事情已經長期累積下來的訓練已經變成我的習慣,像是打掃和斷捨離物品早起等,只是我覺得自己的專心度還不夠,我常常在要專心工作時候,會受到外界訊息的影響,像是手機或者網路上的通知和訊息,為了克服這問題,我看到了一本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現在正在閱讀中。

另外『動力』也是個重要的課題,人總是一開始很積極,最後卻鬆懈了,最近語言目標是學習日文,而我後面也設定了一個獎勵,就是今年夏天我會規劃一個日本的旅行,但是還是容易鬆懈,最近用『渴望』和『想像美好』來增加動力,旅行時可以運用日語,享受旅行的美好,啊!感覺真棒!Anyway...人啊!真得惰性很重。

 

arrow
arrow

    Gongfu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