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沙灣拿吉第一件事,就是趕快買去越南車票,結果舒服vip車都賣光了,我只好搭晚上八點的local bus,為了到順化趕飛河內的飛機,但沒想到這是個錯誤的決定。

沙灣拿吉跟他曲比起來又更少遊客了,因為大家都會直接往南到百細或者四千島,很少人在中途作停留,因為這小鎮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東西可以看。

在從他曲到沙灣拿吉的車上,遇見了一位英國來的杯杯,快七十歲了,一個人玩泰寮柬三國,聊到他現在退休了在旅行寫部落格,聽到我去中南美的計畫,就推薦我可以去看他寫的祕魯、墨西哥的遊記。

這個等待晚上巴士的下午,我就和這位英國的杯杯一起逛沙灣拿吉,這個小鄉鎮,這裡也有很多法式建築遺留,還有發現可愛的小咖啡館。

咖啡館


寺廟與和尚


在湄公河邊喝椰子汁與英國杯杯



晚上八點我前往要搭車的巴士站,就在杯杯住的旅館對面而已,他說今天下車時他雇用了一台車送他到旅館,那司機也沒說什麼,走路一分鐘的路程,竟然載著他到對面後,微笑地跟他要兩萬寮幣(約80台幣),所以說就算純樸的地方,人心也未必…當然這也只能算是個案。

總之,晚上我等到前往越南順化的巴士,踏上後發現,竟然連站立的地方也沒有,走道上滿滿的人,後來我勉強擠上,蜷曲在一個小角落,身旁有一堆蒜頭辣椒,搭配昏暗的燈光,我一度覺得我在逃難,這樣的車程要五六個小時。

一路上巴士龜速行駛,我要到了邊界才可以下車休息,到的時候莫約凌晨一點,我就納悶海關不是早上才開門嗎?結果沒錯,我們在寒風中等到早上七點才能入境越南。

休息區人聲鼎沸,吃河粉的賣東西的換錢的人,本來不想把手邊剩下的寮幣換掉,因為也不過台幣三百多元,但因為換錢的人一直來問,我就換了,沒想到這是一個狡猾的大嬸,邊境換錢最喜歡在客人搞不清楚匯率或鈔票的情況下,從中坑一點錢。

當時大嬸必須要給我220k越南盾,他給我200k後又丟了2k,此時我非常想睡覺,正要跟他爭論時,他就說yes yes yes就走了,所以我瞬間被坑了20k,台幣30元,不是很多錢,但心情很不好,再一次覺得,有些人性真的讓我失望。

把人亂塞進巴士和貨物一起只是為了賺錢,對外國人哄抬價錢或行騙,這些都是家常便飯,不管人權,不管你舒不舒服,有時很佩服不吭聲的越南百姓們,難道這些事情都要逆來順受嗎?

寮越邊境


事情還沒完,過了邊境後,巴士竟然說十點才會發車,此時所有的越南人都各自攬路上來載客的小巴,到各個不同的地方去了,因為這一晚太漫長了,我真心希望趕快到順化的旅館睡覺,我叫巴士的人退我剩下的錢,因為我是買到順化的票。

最後他就退我兩萬寮幣,我花十萬寮幣買這車票,此時我已經不想管成本問題了,我只想趕快到,好好睡上一覺,幸好又遇到善良的越南男子,幫我攬去順化的車。

照片裡寫車票九萬,但我上車付了十萬


旅程的最後一段,就是在順化這美麗的古城,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GongfuP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